秋季物语

1. 幸运数字

开学的第一堂课,让小朋友们一人选个幸运数字(从09),他们选完之后,才告诉他们是用来决定他们作报告的顺序的。下面是统计数据:

0

3

1

3

2

4

3

12

4

8

5

7

6

7

7

12

8

5

9

5

37 看来显著的被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饭间,与AB同学笑谈此事,二位的高见是,

A同学:我喜欢小的数字,所以我一般会在0-5里选。然后一般我会选34

B同学:我喜欢大的数字,在大的数字里我会选7

咦,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这个心理研究呢。我编了个小故事逗你玩:0一般太虚无,不招人待见。1-9,先把人群分成大数组和小数组。然后人们又偏爱中庸主义,从1-5,选中间的3。从5-9,选中间的7。谁有空,就在你们班里做个小测试,看看这个现象Robust不?

2. 当时不恋,过后不杂

C同学突然打电话来问“要不要去看Legally
Blond的音乐剧?”,学校的优惠票$20。去看,还是不去看?在接下来的一分钟里,我做了如下计算

A. 去看。$20对于现在穷穷的我来说,还是蛮多蛮多的,音乐剧是个奢侈品,奢侈品定价还是蛮难的。Legally
Blond的音乐剧也不是很有名,如果是Cats我肯定去看。

B. 不去看。票是优惠票,又不用我自己去排队,看音乐剧也是打发周末无聊生活的好方式。

哎,当我振振有词的帮D同学分析是应该买$20的眼霜还是$50的眼霜的时候,我是多么有气场啊,像个人生导师似的。可是面对自己决策的灰色区域的时候,纠结也是同样的。

谁能送我两个内置式的计算器(植入体内的) ? 一个完全了解我的效用,不论啥事,按一下就给出个边际效用。另一个完全了解事情的成本,风险,不论啥情况,按一下就给出个边际成本。从此,我就可以跷起双脚,每天只要按,按,按,在我脑袋清醒之年,只要会比大小,就能做出最优决策。我就可以化身成当时不恋,过后不杂,内心无比强大的机器人了。忽然觉得这是个很不错的创意呢,搞技术的同学有没有兴趣做个这样的小插件?

3. MSN Space要关了—-感个谢,煽个情

好像如果迁到Word
Press国内就看不到了。我会找个新家,国内国外都看得到的。谢谢大家观赏我的博客这么久,其实其实,你们的观赏是我会强迫症似的记录生活的一大动因,很感谢的。虽然生活平庸平凡甚至残酷,虽然也说不出网络世界的存在到底算作一种什么存在,但固执地守着一个Idea,骆驼穿越沙漠,风把脚印掩盖,无迹无痕,但此行一定是有意义的。

 

5 responses to “秋季物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