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己千百度

        本学期做夜校老师,利用职务之便,第一节课照例又让同学们画了大娃娃,写一句话自我介绍。看大娃娃图是我作为人民教师为数不多的乐趣之一,有的如卡通漫画,有的是一个大饼点几个点儿。几学期教课下来,也有了一两百个样本点,没有具体数数,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大部分美国本科小朋友介绍自己的时候都会提一下自己喜欢什么运动,Football,棒球,冰球啦。如果在中国做个同样的实验,如果大部分的中国本科小朋友都不写自己喜欢什么运动,是不是说明美利坚民族更具运动活力呢?

 

         拉回主旨,我们需要多少个纬度才能把一个人从人群里Identify出来呢?别和我说就一个:身份证号或是SSN。据我小样本观察,

  

         在有国别差异的人群里,大家介绍自己的时候,通常是来自国别+职业。

         在同一国人里,是职业,省别用的不是特别多。可能大家通常认为职业是和个人努力相关性最大的吧。

         小朋友介绍自己的时候会说自己喜欢棒棒糖和多拉埃蒙,我妈妈是王大宝,我爸爸是张小宝。

         人们也经常用比较Unique的关系定位人,比如某某的先生太太,名人之后,谁谁的大姑大姨大娘舅。

         …….

        在经历过或是经历着一场场的Identity Crisis之后,我诊断这是个间歇性的慢性病,指不定啥时候就跑出来骚扰你一下。另外一个观察人们Identity的有意思的地方是墓志铭,尘归尘,土归土的时候,给自己写的结论应当相当诚恳。墓碑太小,你只能写你最得意的事,平生四万八千事,让找个最,不就像小学老师非要让写最有意义的事吗?

 

        作为一个庸俗的无产阶级,我也爱看个时尚杂志,崇拜个物质生活。时尚杂志告诉我们:穿上这个你就美大发了,爱你的人就会爱你永远,不爱你的人也会为你着迷。可是生活实践指导我们,爱你永远是需要经过残酷考验的,不爱你根本就看不到你。抗皱霜说你看你,老了吧,还不赶紧的。减肥产品说,肥了吧,还不赶紧的。就算我们我们在时尚杂志的所有指标上都做到最好,真相是你永远不可能是最好看的一个。时尚杂志给你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焦虑的理由。

 

       不想听“I’ve never been to me, Me I 永远是在一起的。

        You are what you say

        You are what you write

        You are what you eat

        ……

        糟糕,形散神也散了。寻来寻去,希望有蓦然回首的那一天。

One response to “众里寻己千百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