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二)—-When Lotus Fall@Puerto Rico Airport

        

          要在各个机场间辗转差不多半天的时间,见缝插针臭贫一下。

        

         海滩对于不习水性的人来说,乐趣也许是挖个大沙坑,天然的烤炉把自己烘个三成熟,扭来扭去的照个比基尼自恋照,还有就是畅想一下金色的永生。呵,一下又说玄了。

        

         在海边读了石康(百度一下,原来是这哥们写的《奋斗》)的《口吐莲花》,讲的是佛学体验,还算得上有趣,语言也朴实,不是一个大师上来先对你念一段妈咪妈咪哄,整晕了再说。

        

        对于宗教体验这件事,正巧看到同人于郊老师写的一段话:

 

       假设上帝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计算一下如果过一种虔诚的生活我们会怎样。如果上帝存在,我们虔诚生活将会得到的好处可以说是无穷大。如果上帝不存在,我 们虔诚生活又会失去什么呢?无非就是一点世俗的享乐,是一个很小的数值。现在假设上帝存在的可能性是50%,那么我们虔诚生活的平均收益是多少?你应该用 0.5 乘以无穷大减去0.5乘以一个小数,结果等于无穷大。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过一种虔诚的生活呢?

 

         理性的大刀看来可以无处不在。摘录一些有共鸣的点

     

  1. 沉迷佛法,多半是沉迷在一种悖论式的巨大精神自由之中。有一些人的精神健康须仰仗一种叫做“我始终正确”的思维方式。《口》

 

      比如长大后,总是说服自己做出了当时当地认知水平下的最优选择。其实  呢?

 

  1. 乐是苦,不乐也是苦,不乐与非不乐同样是苦,即所有被二元对立沾染的现象都是苦,而我们人类的生活就是在二元现象基础上展开的。

 

我们完全可以说,二元对立只是一种阐述生活的方式,而不是我们真正生活的方式。—-《口》

 

     

     3.    现在来了一个持“空性见”的人,他说,我的偏好就是无偏好,我的选择就   是不选择,我出的主意就是没主意,我追求的意义就是没意义—–《口》

          

            不知道啥时候意识到出口即错,出口即傻,可是为了生存的需要还得错着傻着。

 

     

  1. 佛教很像是一种有关情商的宗教,修成了果位的佛教徒可以因无痛苦而非自  信坚定,宽容而慈悲,全因他们心中有种诡异的终极幸福论。这有点像当一个人从某种抑郁中缓过来以后,竟成了一个与人类无关的强者——如果非说有关系,那么他只能是你的老师,指导你如何摆脱生而为人这一件事。——《口》

 

宽容而慈悲,宽容而慈悲,唉。

 

4.   如果说自然哲学家是某种在人类生活中力图抓住某种实在的人群,而佛教徒则相信人类社会有一个后门,从那里,他们退回到虚无之中,可以看出,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偏好。——《口》

 

好像我们要一人饰演两个角色,完全的唯物完全的唯心都是少数吧。

 

  1. 人类基于信仰所发现的每一种真理,其本身就具有一种指向性,这些真理启示我们,去认识我们与环境之间的种种变化莫测的关系,启示我们了解生命的深沉与力量,更启示我们去认识关于未来的不可思议的开放性和多样性,从而增加我们生而为人的斗志与信心。 ——《口》

    ……

        写不下去了,旁边响起了热烈的加勒比音乐,波多黎各的姑娘小伙都很美丽,连大叔大娘也都很美丽,是一种神秘性感的美丽。 谁来送给我一朵莲花?莲蓬也行。
8 responses to “逍遥游(二)—-When Lotus Fall@Puerto Rico Airport

  1. 世俗的享乐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值。我做不到虔诚的生活。我也不相信所谓的上帝。耶稣也好,佛陀也好,都最多只是出类拔萃的人罢了。如果有欲望是罪恶的,那我也只能随便笑笑继续恬不知耻地继续罪恶下去。也许宗教是一种更高级的智慧,可惜我现在还没能领会。

  2. 关于“假设上帝……”实际上Pascal用了同样的论证来决策是否应该虔诚。这种计算期望收益的方法在当时连概率论都没有建立的情况下是非常先进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