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吉家的老五

      不良情绪袭来,情绪本是无甚价值的,但既然来了,就把它换成文字,要是能换来金钱就好了,摆个美丽哀愁的POSE。开始。

     作为一名独生子女,与自己抵抗最长久的一种情绪,应该是孤独。不知是哪个Moment开始,一个追着小朋友到处打的小胖丫头,忽然在一瞬间懂得了孤独,手里拈着的一朵太阳菊,忽然蔫儿了。父母上班,自己在家,表兄弟姐妹只能周末见到,后来也不知哪一天,他们走出了我的精神世界。我忘了幼齿期的我是怎么排遣孤独的,因为上学前完全不认字,阅读是全无可能的事。不过我知道那时的自己有一项本领,就是让我盯着一个局部看,比如地面,根据地面的纹理之类的,几分钟之内我可以看出个形状,编出个故事来。简直一个妄想症患者。小时候,有一个动画片总在放,叫《小妇人》,讲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在后方留守的一家姊妹的故事,温馨家庭片。小小的心脏,居然生出一个心愿,要是能做玛吉家的老五就好了,一方面是贪恋人家的大房子,一方面是有几个手足,生出那么多事来,该多有趣啊。

     真正靠阅读打发孤独应该是中学以后的事吧。因为读到那么多的作家比我孤独好多,我的心里就安慰了。

     一段时间,我认为孤独是件很酷的事,又有一段时间我认为孤独是件很残酷的事,这段时间我认为孤独可能不是件事。欲言又止的时候保持微笑,微笑是真诚的,只是不带温度。言谈甚欢之后保持微笑,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只是So What呢?So What是个不能问的问题,因为没有What

     在异国他乡孤独着,其实孤独是和异国他乡无关的一件事。对的,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保持精神健康,在这个残忍的世界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惊异于与醉钢琴老师生命感受的相似。我觉得如果我去读更文科一些的PhD,我会更快乐,不过那样也就没了经济学帝国主义的骄傲。工作多好,永远在那里等着你,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不像人。

     好,我已经将不良情绪打败了。

3 responses to “玛吉家的老五

  1. 在生活里多添加些别人的元素,也就不孤独了。经济学的phd本来就是一个孤独的马拉松。一大段一大段得自己一个人跑,也没人来哩你。所以偶尔的孤独是难免的,不必去质疑自己。不是还有很多人喜欢一个人去征服世界尽头的高山大川吗,我们可能不知不觉中正在成为此类人,所以索性就学一点他们探险的勇气和趣味。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