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凉如水话画皮

    本想继续金融危机的话题,但在这个夜凉如水的时候,还是谈谈情,讲讲故事好了。《画皮》的故事情节通俗易懂,ABBCCD…,就欠一个Z是个水仙花,只爱他自己。《画皮》的中心思想言简意赅,生死契阔,岁岁年年,ABCDE…通通都是痴情好儿女,通通为爱献身不带眨马眼儿的。 《画皮》的结局很莎士比亚也很汤显祖,先是死光光,再是起死回生,各归各位。

笔落至此,发现自己似乎口气不对,本想写篇温柔缱绻,长吁短叹的爱情美文,却变得有点嬉笑。嗯,还是严肃一点。本来嘛,读过一些或戏谑或透彻的人的文字,但谈到爱情这码事的时候,那清新深邃的调子,会让你的心灵和肠胃都振颤起来。比如冯唐这个北京大哥门写的“照亮我生命的光,勾动我情欲的火焰,最后不过是单纯的相依相伴”,一目扫过,居然落在了心里。小狐狸的要求步步倒退,从妻到妾再到One Night Stand,最后只是一声“我爱你”便可舍去了千年的修行。忽然又想到了《小王子》里面的小狐狸,“你可以驯养我吗?”,小狐狸问小王子。“要是你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就会变得充满阳光。我会辨认出一种和其他所有人都不同的脚步声。听到别的脚步声,我会往地底下钻,而你的脚步声,就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到洞外。还有,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是不吃面包的。麦子对我来说毫无用处。我对麦田无动于衷。可悲就可悲在这儿!而你的头发是金黄色的。所以,一旦你驯养了我,事情就变得很美妙了!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会喜爱风儿吹拂麦浪的声音。”不知是因为夜凉还是别的什么,心居然疼了一下,也许就是这种人,到了八十岁也会对着电视书本擦眼泪

窗外夜色温柔,睡了。

    

 

4 responses to “夜凉如水话画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