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风雨,一炉江湖

        最近在牛博上看完了冯唐贴出的一系列作品。这是个比我年长十岁的北京大哥门,京味的戏谑,北方男人的大气,聪明人的通透,初读时颇有一番惊喜。其实看文学类的东西,如果那个作家比你见识浅,智商低,感情窄,断是不会有任何欣喜的。一个长我几岁的朋友说,“和比我小几岁的人交流,我觉得有代沟,和比我大的人沟通,我没觉得有代沟。”难道人在一个年龄之后就边际增长率就变成零了?也许吧。就像自己没几年前,不是还读韩寒的《三重门》,还写了什么充满法国梧桐,钢琴,师生恋的小故事投到新概念去。现在想来就像前尘往事。三十多岁的冯唐的人生智慧,和五十多岁的王朔,已经故去的王小波,应该都是在一个Level上的。因为你根本读不出他们的年龄差。三个北京男人,在我生命的不同阶段读到。每当我想起祖国的时候,其实我想的只是两个地方,太原和北京。每当我想起北京的时候,除了那些生动的地名,充满人生智慧的北京大爷大妈总是不可获却的一部分。

        冯唐的小故事里有北大,清华,协和,顺便再加个王小波的人大,似乎我的北京故事,也和这几个地方扯得上点关系。尽管我95%以上的时间都是在我们人大的一亩三分地上过的。脑袋中的人和故事,时不时的总在打转,丰富纠结程度凑出部长篇来也绰绰有余了。他们的青春他们写,他们纪念。我们的青春,谁写谁纪念呢?可就是懒,或者说是自己不善于讲长故事。总是少那么丹田的一口气,把一部长小说长电影讲别人听。还记得小玉硬是把一部《悲惨世界》,用了个三四钟头给我讲了一遍,中间我只能端茶倒水,点头如捣蒜。应该她来写一本小说。还有怕自己一落笔,就像是《法制日报》上的连载小说,阴谋,第三者,腐败,床地之气。尽管好像很小的时候,好像好生迷恋过一段这样的小故事,因为它是一个小孩子窥探大人世界的窗。可惜美国没有这样的报纸中缝,让我来连载个二百三十回合。

         文学青年的样子,说来说去,总是带了些悲凉和尴尬,谁让文学的门槛较浅,能认个字,就能写点吧。是个人,就有点爱恨愤怒吧。文学青年说出来总没有科学青年或是数学青年好听。不算是文学青年吧,其实发现大多数名词和形容词都是个连续函数,而非间断函数。所以很难定义。那我就封自己个文学儿童吧,谁让自己小时候读了好几年的《儿童文学》。我不会弹琴,郁闷的时候不能坐在钢琴前,弹个肖邦,李斯特,慰人慰己。我不会绘画,不能像肖邦一样把我的一瓢喜悦和哀愁融入到画布或浓重或清淡的色彩上。写字,好像成了我最后的一根芦苇,生活最后的一根排气筒。写字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暴露癖,这是必然的。一个人写的东西总是超不过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小学语文老师的这个总结真不错)。一写,就得暴露。有的暴露的多,有的暴露的少。丰俭由人。

         站在青春的正当间,没有理由说自己老,也没有理由说自己小。(说的人就是矫情)我渴望什么呢?我渴望有一场生死之交的厚重情谊,像是陕北的信天游,听来就让人觉得老实醇厚。我渴望有一份不需刻骨铭心,却单纯相依相伴的善良爱情。我渴望,我能变得理性聪颖,沉着坚定,充满世俗智慧地彪悍的活着。我渴望我的生活更浓烈一些,我渴望我的生活更简约一些。真是个矛盾的人生观。

        感谢每个读我博客的人,你读,说明你Care我是个什么人,我在想什么。不管你理不理解,赞不赞同,欣不欣赏我想说的,我都感谢你的这份看得起和关注。满城风雨,一炉江湖。清风朗月,好好奋斗。与诸君共勉。

10 responses to “满城风雨,一炉江湖

  1.  
    我在几年前开始engineering 之后,注定没了机会写什么长篇,抑或小说了。
    你还可以借文字写,我呢?蹩脚的文字,什么都说不出来了。连个文学青年也没了资格。
    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借着什么力量,总能够开心生活。认识了年轻的朋友,和他们讲讲,有时候借着交流的机会教育了他们,也坚定了自己。就是这样子。各种各样,简简单单。生活。

  2. 有时候,不去写,就会少想一点。想了,写了,清醒了,往往却在人生的困境中迷茫了。
    然而尊重文学青年,美文共赏析

  3. 我也去找冯唐的东西来读读,做social science久了觉得脑子有点僵,前两天我还在想不如写研究与文学之间的一种题材

发表评论

